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煩人的溫情主義

這兩天有點無聊,耗費了很多生命在批踢踢電影板幹架。不過說真的大學惹惱某些人以後我已經峱很多了,現在連跳出來罵句「你們這些雜碎」都沒那個勇氣。不管怎麼樣,有些話還是忍不住想要講講,我想在這裡寫應該沒什麼差別,至少在這裡要戰不會被質疑「這裡是個人板」這種鳥蛋論點。

開戰的原因是這篇文章:〈導演用心,又怎樣?〉

這篇文章本身已經提到一部分我等一下要討論的問題,然後他的後續效應又引發另一部分我想講的問題。基本上這篇被噓的情況很多,絕大多數比較被贊同的噓文意見就是所謂的「語氣問題」,或者你也可以叫他「態度問題」。這一類態度論者加上該文抨擊的用心論者,合起來可以算是同一種心態的產物,我姑且名之曰「溫情主義者」好了。

溫情主義者常有的表現就是:
1.你沒有看見導演的用心,所以……
2.我覺得好的地方提出就好,覺得不好的地方不要批評,也許是你沒看懂。
3.真的要批評也是可以啦,但是語氣上應該要……
4.貶低別人作品感覺就是自以為厲害,沒必要吧!
5.……

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所以溫情主義者幾乎是不需要什麼訓練就可以養成的。用他們最不滿的口氣來說,就是這群人完全是個平庸。講真的平庸不是罪過,不平庸也沒什麼好驕傲的,麻煩的是這年頭平庸者都很想來管束一下不平庸的人。我對溫情主義者的反感不是覺得他們俗不可耐,而是三天兩頭就要接受他們攻擊批評正當性的部分覺得極為光火。當然因為我峱,像這篇〈蜘蛛人與葉大雄─評蜘蛛人三〉,要罵三個字「大爛片」還拐彎抹角的,所以後續沒什麼反彈聲音,這兩天惱火起來另外發一篇開炮就有人闖進去放溫情彈了,人生。

溫情主義者你也很難說他錯,整個教育體制本來就提倡我們溫良恭儉讓,孔聖人龜起來說他是「述而不作」,這年頭也一票人宣稱「我這篇不敢稱評論,只能算是個人心得,每個人主觀觀點不同」。只不過拿這種思考邏輯來寫評論還寫個雕?去寫片商的文宣稿就算了嘛!引用的那篇文章作者還宣稱要一字五元他才幹,基本上我更廉價,五字一元就可以賣了(哪天我收錢寫好話的時候會公開承認的),通通隱惡揚善的話評論的價值在哪裡?我還真他媽的不知道。

評論的可貴之處就在於用文字探索審美觀念的世界,讓本來十分主觀的美感體驗可以透過一個平台交流、對話。我不相信宣稱看電影爽就好的人就不會有這種樂趣,因為當有人可以在評論裡準確把他們本來昏昧不明、講不清楚的喜愛之處講出來的時候,這些人在推文回應間屢屢表現出一種搔到癢處的快感。那麼既然人的審美觀念中已有美醜喜惡的分別,反應美感經驗的評論難到不能誠實一點,針砭一下缺失嗎?是,的確我們的口氣相當驕傲,但驕傲的地方不在於「我會挑錯罵人」,而是「不論我要讚要罵,至少我都能暢快無礙的把意見表達完,不用假他人之手」。所以對某些連話都講不清楚的溫情主義者,我實在很難不用傲慢的語氣說:「你他媽的先去把話學好,再來教訓我可不可以!」

不過也不是所有溫情主義者都這麼鳥蛋,也有一些有點程度但是還是堅持講話應該要溫文儒雅的,我的觀察是這種人大多還可以溝通,不至於過於堅持非要這樣不可。對這些人我也相對寬容,我只想跟他們說這世界需要多一點心裡罵幹筆下就幹出來的人,讓我們有個偶像寄託一下瀟灑的夢想。不然整天看一堆一級史萊姆在那裡糟蹋自己的心血,還要峱在那裡「尊重你的主觀意見」,其實還滿容易得內傷的。

最後,雖然我龜在這裡寫這些牢騷大概也沒什麼人會看到,不過我還是想告訴一些有心在分享觀影心得的朋友,假如你的心得不是專門推砌詞藻、剪輯感動片段,或者只有討論你喜不喜歡劇中人這種能耐,假如你稍微可以理清劇情結構、電影敘事手法、鏡頭畫面等等,麻煩你大聲出來說「這是我的影評」。老是看有料的人這麼自謙,反而無料的人特別會出來嚷嚷,我會覺得社會黑暗,前途無亮了。麻煩你們抬頭挺胸,不要出來教訓人,只要多宣傳自己一下,至少讓光明多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