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劉若英《親愛的路人》:觸角廣泛、表現參差


《親愛的路人》距離劉若英上一張專輯有三年,據說經過一年半的籌備,大致上整個曲目的在音樂方的探索的觸角很廣,是值得肯定的。有找來前張專輯合作成果不錯的陳韋伶獨當三首撐起主旋律,陳小霞、陳綺貞、許哲珮與徐佳瑩,幾位不同世代的創作才女也分別繳出了各自擁有獨特風格的作品。也有前脫拉庫的主唱張國璽、合作過《一輩子的孤單》的深白色等等。

不過堅強的製作陣容,在表現上卻顯得有些參差。例如以同樣是走搖滾樂風的三首作品為例:〈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詞曲都簡單,表現的是對對方有深厚情感,卻已經昇華到能夠以平淡的表現來等待,或許恰好合乎了劉若英的年齡閱歷,她以比較自然的唱法詮釋起來恰合其分。另一首〈跳車〉,姚若龍的詞抓住早年比較不受拘束的劉若英,但是以中年的灑脫取代年少的輕狂,加上豐富的意象做比喻鋪陳,奶茶在表現上也能恰如其分地進入到說故事的感覺。相對的,〈Can't Stop〉的年輕活力,低音處缺少力量,副歌處又過於虛浮,尤其是點題的「Can't stop」兩個字找不到共鳴腔的位置,又想以頓點的方式加強,反而讓聲線飄忽,弄巧成拙。

《親愛的路人》整張專輯好多處都出現類似〈Can't Stop〉在唱功上的瑕疵,有些時候幾乎讓我感到扼腕。例如〈Yes, I Do〉 詞曲都優雅且結構完整,其實應該也呼應劉若英終於成家安定的幸福感,但是在副歌尾音的急促實在令我無法喜歡上這首歌;或者〈彼得潘〉這樣的作品,曾經擁有〈蒲公英〉或是〈夢童〉這些經驗的劉若英要詮釋出其中的童話感應該不困難,但一路倦睏的嗓音,比較像是在跟小飛俠道別而不是呼喊,我只好在腦中拚命想像陳綺貞自己演繹的情況。

在《Love and the City》 中被李宗盛開發出氣質都會女性的路線後,劉若英的作品中都多少會有些營造睿智形象的歌曲,在《親愛的路人》中也不例外。而或許是呼應了她步入婚姻的人生歷程,這類形的歌全力走勸世路線。例如兩首同組人創作,歌名又有些呼應的作品〈幸福就是〉、〈幸福不是情歌〉。唱出歌者心聲值得肯定,但是歌詞本身似乎仍應該注意營造意境美感,兩首歌直白的說教,讓流暢的旋律少了雋永而顯得甜膩。幸好還有一首〈滿滿〉的表現令人滿意,替陳韋伶的創作挽回些許聲譽。

節奏較緩慢的〈我的敵人〉與〈不朽〉擺在這張K歌處處的專輯裡有些勢單力薄。由新生代創作人徐佳瑩〈我的敵人〉表現不俗,劉若英在副歌最後急升處的唱腔處理有些力不從心,但是做為專輯中少數可以沉澱的歌曲,還是值得一聽;〈不朽〉在最後一曲急拉尾盤,證明劉若英的歌聲在不完美中還是可以靠具故事情的表情營造張力,只是不知道能有多少耳朵注意到這樣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