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平凡的王牌─評《瞞天過海:十三王牌》

我實在要很不忍心的,給《瞞天過海:十三王牌》(Ocean's Thirteen)一個不怎麼樣的評價。

看得出來在經過第二集用小孩子賴皮式的結局惡搞觀眾一陣之後,《十三王牌》有意重新將主軸拉回到神乎其技的超完美計劃。所以片子的劇情將很多元素都抽去了,包括找人的過程和做案的理由,都在幾場戲裡就精簡完成。這樣的處理當然相當可喜,我相信大多數的觀眾比較期待他們能提出什麼樣天馬行空的想像計劃,還有怎麼樣面對一些節外生枝的差錯與麻煩。

但就計劃的設計上來看,這集實在充滿了缺失。我並不是意指電影必須要給出一個真正天衣無縫的、絕對合理的計劃,而是這個計劃必須要能順利的幫助電影某些重要特色的發揮。在《瞞天過海》的系列裡,觀眾所在意的當然是看到眾多大牌紅星相互飆戲,還有每個角色之間特殊性格的發揮。在過去的兩集裡雖然花了一些時間在介紹角色的出場,但作案計劃中都不忘給每一個人關鍵性的作用,也各自符合他們的所長,然而在《十三王牌》當中,像顏居然在關鍵的作案時刻只扮演一個豪賭客的角色,與他的特技無涉;負責看管地鑽的人似乎也沒什麼重要性與必要性,臨時請個路人甲來客串似乎都可以勝任這種任務。看了半天,我很懷疑這樣的計劃為什麼需要我們印象中頂尖的高手全體動員。

在意外的安排上也無法讓人滿意。這一集的意外多半發生在事前作業的階段,等到進入實際犯案的時刻反而一切順利,幾乎如入無人之境。雖然我不否認這群主角們各個神通廣大,但是若不讓他們在過程裡吃點小鱉,怎麼能夠挑逗起觀眾緊張的情緒呢?回想過去一、二集都有不少讓人摒息的過程:像是第一集裡替顏倒數呼吸時間、看他差點空翻失敗的時候,又或者像第二集裡人人都失風被捕的時候。比起來《十三王牌》的難題設計過於簡單了,整場看下來平平淡淡,缺少讓人心驚膽戰的情節,也等於缺乏高潮。

當然本片還是不乏一些笑點,最令人拍案叫絕的莫過於讓麥特戴蒙(Matt Damon)裝上鷹勾鼻、梳起油頭,大玩好萊塢某一線男星的模仿秀,惡搞指數直逼第二集裡的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除此之外,兩位大牌中的大牌: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和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默契十足的對話,也讓人看得十分過癮。可惜的是,這些元素在前二回裡同樣不缺,或許難以再帶給我太多的驚喜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