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我很好》兩首歌的DEMO

來聽聽兩首好玩的 DEMO

首先是〈我很好〉的前身:〈最後倒數〉
Sophia唱得太專業,Justin的詞也比阿信的好……

然後是William(韋禮安)的〈還是一樣〉
網頁編碼似乎有點問題,看到亂碼的話不管它,點hi-fi或lo-fi就可以聽到。William版本的節奏慵懶得很難抓到,原汁原味,更有那種無奈的感嘆。


聽劉若英《我很好》(兼記01/20西門簽唱會)

奶茶劉若英 《我很好》專輯封面 有親筆簽名離開EMI體系來到亞神,奶茶的新專輯裡卻有不少滾石時代的舊面孔。五月天的阿信、葛大為、陳小霞,當然最可喜的事情是,「劉若英」的名字重回作曲者的行列,而且一口氣包下三首,佔了四分之一強的曲目。對於一個曾經為她創作中的真誠而著迷的歌迷而言,這樣的轉變是別具意義的。

首波主打的〈我很好〉一度有些讓我對整張專輯不抱太大期待。一個倔強、堅強的中年失戀都會女子,這種形象的劉若英已經被消費得過度了,就算需要這樣的招牌為新專輯扛下安全的銷售量,也不應該把歌搞成這個樣子:劉若英在這首歌裡面變成一個失敗的歌者,尾音浮動乾澀、還有莫名使勁的假高潮,聽個幾次就滿心生厭。幸好,在拿到新專輯之後,幾首作品不但再次挽回了我的信心,還給我意料不到的感動。

比如說她自己的創作曲〈靜靜坐著〉,很精準的把這次企劃所要包裝的形象準確傳達了。低沉、果斷的旋律起頭,配合背景的雷聲、計時器滴答聲,把感情的焦躁與不安先鋪陳了足夠的氣氛,再靠著流暢、快速帶過的副歌,讓情緒在味最醇之處戛然而止、餘韻無窮。這樣的歌才有低
迴品味,反覆吟詠的空間。

又或者,可以像〈給你〉那樣精準的控制情緒,製造強烈的戲劇效果。這首歌大部分的小節都像笑著隨口說出的話語,但是每次到了「用力鼓掌」一句,那延宕而難以出口的情感,才來了一記回馬槍。陶子的歌詞太明白的把那最精緻的無奈寫得入木三分,劉若英樸素的的聲音更詮釋出那份感覺。

但這些情歌還不是最精彩的劉若英。

這次專輯裡,真正讓我訝異的歌是〈熊〉。這首兒歌似的可愛曲風,讓我想起〈蒲公英〉、〈夢童〉那樣的美好時光。有氣質的劉若英固然讓人讚嘆,但是熟悉她的人會更愛上她頑皮的那一面。而且,儘管放心,奶茶再怎麼樣也不是走可愛教主的那一系,她不需要嗲著嗓子說「口哀」,就能自由自在的喚醒靈魂中的那個赤子。不過,這次的〈熊〉在童話式的曲風下,唱得仍然是都會女子感情孤寂的依託,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能如此鋪陳得天衣無縫,是相當精彩的演出。

我也不會忘記兩位女女合唱經驗豐富的歌手:「范范」范瑋琪與「奶茶」劉若英如何合作無間的演譯陳小霞作曲的〈不能和情人說的話〉,雖然怎麼聽這都是一首芭樂級的k歌,但是兩個氣質女聲之間的合作,仍然成功的將一般情歌中較少演繹的情感做出完美的傳達。早在先一步發片的范范宣傳時,就已經虜獲了不少人的耳朵。

除了首波主打之外,其他不盡人意的歌,我難得的寬容而不想在批評。跟著奶茶的聲音一路走來,聽見她的堅持、妥協、嘗試與迷惘,曾經我以為她的音樂對我來說只剩下記憶中的情感,曾經以為最初的感動不會再回來,但是《我很好》卻意外的讓我驚喜。我只期待未來能聽到她越來越多,更加成熟的創作,越來越多少了氣質矜持、卻多了靈動童趣的聲音。

附記:01/20 西門簽唱會

開唱前,後援會發起催促台灣售票演唱會的連署

歌迷連署催促劉若英回台開演唱會的布條但我沒去簽,一方面她有沒有在台灣開演唱會我真的很無所謂(當然,如果有,一定會去捧場);二來,新聞不是都說這次巡迴演唱終站是台北嗎?

奶茶上台了!但是連主打的〈我很好〉她都可以忘了第一句,只好尷尬的笑著。

劉若英忘詞,尷尬的笑奶茶,不是你的錯,你們師徒都一樣。放心,這裡不會有小胖老師跟小玲老師衝出來講評的。(慘了,我發現我把她照得有點胖)

接受主持人的訪問

劉若英接受主持人 hit fm DJ的訪問主持人是HIT FM的DJ,但是我不知道他是誰,雖然我在公司還滿常聽這台的。

奶茶抱阿信(還是阿信抱奶茶?)

劉若英與五月天阿信擁抱這兩個人在台上盧好久才抱,結果我的相機對焦對到快沒電,中間一大段過程只好省略。

認真簽名的奶茶

可是這樣會有抬頭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