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隱性的基因─評《基因決定我愛你》


《基因決定我愛你》從海報、預告,各式各樣的宣傳都吸引注我不少目光,在即將上映的前幾天,又看到女主角關穎在電視和廣播媒體上瘋狂的為戲宣傳。那種感覺就好像聽到汽車廣告裡高喊「お元氣ですか」時的朝氣,深深挑動著我的國片熱血型基因。更何況國片近年來累績了不少愛情喜劇小品的經驗與口碑,而本片的劇情大綱設定又跳脫青春校園的格局,充滿濃厚的惡搞趣味,怎麼能夠不讓人有所期待呢?

然而,本片的表現非但沒有能夠回應我的期待,甚至能否達到一部愛情喜劇應有的最低水準,可能都還有些疑慮。在笑點的設計上,巧思有餘但笑果不足;在愛情的營造上也是捉小放大,細心的鋪排沒有換來應有的情感表現,讓整部片子變成只能讓人一笑置之的雞肋。我想到關穎和余男走出紫外線室的那一幕:何潤東跟彭于晏擺出目瞪口呆的樣子,然後關穎跟余男相視大笑。按理來說,這應該是個笑點之所在,但是螢幕上兩個大女生笑得比觀眾開懷許多,這場戲根本只淪於「自high」的效果。

其實我不太忍心苛責李芸嬋導演的功力,幾個重要的調情橋段,都可以看出在處理上富有女性導演獨具的慧心。同樣是女主角以手指挑逗男主角,《不能說的‧秘密》就只能拍得像小孩子在玩的無聊遊戲,《基因決定我愛你》卻能拍得甜蜜入心;而余男與彭于晏的拉鍊情緣,更是本片在運鏡、剪接上最完美的一場戲碼。不需要轟轟烈烈的狗血劇情也能把觀眾搔得心癢難耐,怎麼樣我都難以置信同一個導演、同一批演員、同一個劇組,在同一部作品裡另外兩場高潮戲碼──余男和關穎的爭執、彭于晏對余男的告白──可以處理得如此突兀,甚至有一刻讓我懷疑李導演把自己當成了舞台劇導演,那些台詞內容、角色情緒轉變、演員走位、肢體動作……,一切一切在大螢幕上都那麼做作無力。

最根源的問題可能是來自於角色設定的失敗,關穎的角色看起來應該在社會上打滾甚久,在公司裡也有一定的重要性,就算要拍成可愛、驕縱、愛撒嬌的角色,也不能弄成與黑澀會小女生沒什麼差別的模樣;何潤東跟彭于晏兩個大花瓶的表演也幼稚的誇張,已經到了不能用痴傻來強為之解套的境界了。角色一旦走味,結果就是笑料變成胡鬧,狂想變成瞎搞。對於賣力演出的演員來說,因為角色設定和劇本的問題導致怎麼演都像白痴,實在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也許因為國片市場長期的低迷,使得新一代的台灣導演們在思考故事的時候,總是不免花了很大的功夫在易與討好觀眾的喜劇效果上努力。然而,一味的往同一個類型發展,忽略了每個導演自身的優點與長處,可能難以收到好的效果。本片在故事架構上早已具有許多趣味的基因,可惜被那些無厘頭的對白給徹底抑制了。假如能夠多往愛情的點點滴滴去經營,多製造些浪漫、少穿插些刻意搞笑的對白,也許在戀人的絮語之間就能自然流露出李芸嬋導演的獨特幽默,而劇情的靈魂也能更加深植人心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