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狂想曲還是瞎攪和?─評《刺客聯盟》

《刺客聯盟》海報《刺客聯盟》(Wanted)預告裡的特異能力、特效動作以及殺人快感全都是幌子,實際上這部電影走的路線比較類似《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以動作特效包裝一個再尋常也不過的生活故事。《史密斯任務》裡談的是夫婦間相處的種種問題,而《刺客聯盟》無疑是上班族小人物的一首狂想曲。

主角衛斯理(Wesley Gibson,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McAvoy 飾)一登場,就是資本主義社會中基層員工的基本典型──沒有自我、失去生活目標、整天庸庸碌碌,並且被上司盡情地壓榨,而他也為了搜尋引擎上找不到自己的名字而焦慮著。這麼一個事業、感情都極窩囊的小人物,難免要幻想自己有特殊能力、可以成為救世的英雄。於是,衛斯理莫名地被拉入刺客聯盟,發現自己的病痛居然是超能力的展現,以下種種情節自然都可以視為這種小人物狂想曲的投射了。

然而,我不知道是否為了忠於小人物狂想時的天馬行空、毫無章法,《刺客聯盟》的故事線還真是隨興所至,比阿甘母親的巧克力還充滿各式各樣的意外。電影裡總是可以在完全沒有鋪排與暗示的情況下,突然送給觀眾一份大大的驚奇,一下子是螳螂捕蟬式的奇怪命令、一下子是發現自己認賊作父的憤怒混亂、一下子又來點為了理念而犧牲生命的悲壯血祭,最後補上一段以牙還牙的成功復仇。

這麼多的劇情摻雜在一起,本來是任何一項能充分發揮的話,情緒的渲染力都可以輕易地擴散開來。可惜電影中所展現的狀況卻是,所有的劇情散漫而亂無章法,讓所有其中埋藏的衝突只能走馬看花式的曇花一現。「殺一人、救千人」的道德衝突未見有何深刻的討論,依靠神諭或人為判斷善惡的疑問也未加探究。於是,最後幾近瘋狂、毀滅性的結局就顯得格外造作;當觀眾無法感受到人物內心的洶湧震撼時,只能對這麼極端的行事感到不解與錯愕而已。

《刺客聯盟》劇照:摩根費里曼我並無意要求這部電影必須非得注入多麼深厚的哲學辯證,而是認為《刺客聯盟》在劇情的處理上應該更有一致性。如果這個劇本純粹想發揮呆伯特(Dilbert) 式的上班族心聲,應該更著重處理每個情節與辦公室生活間的對比;如果要討論相信宿命亦或人為的選擇,那麼也許可以增添一兩段被殺者的故事,慢慢製造主角心中的懷疑與衝突;如果要刻劃父子之間繼傳承又敵對的複雜心理狀態,那麼父子交鋒的場面可以安排更多的曲折。什麼都淺嘗輒止的結果,那就只能讓這部電影淪為一個平凡、無趣的故事罷了。

除了劇情主軸不明之外,另一個可能造成電影無趣的原因,恐怕還是人物刻劃上的嚴重貧乏。在《刺客聯盟》中出場的配角,幾乎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的殺手人物,然而不管是有雙鐵拳的修理工(The Repairman,馬克華納 Marc Warren 飾)、善使刀刃的屠夫(The Butcher,Dato Bakhtadze 飾) ,還是精研器械的槍神(Gunsmith,Common飾),這些角色空有身手與名號,卻看不見性格的差異。然而,要求這些小角色立體化似乎對於編導都太好高騖遠了,畢竟連戲分最多的火狐(Fox,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飾),都難以見到冷酷以外的性格發揮。一群沒有性格的殺人機器,對說故事的人來說頗好應用,因為無論他做了什麼抉擇、行為,全都不會有不合人物設定的包袱;然而對聽故事的人而言,這樣的角色也就過眼即忘,無論演員的演出再怎麼賣力,角色的行事再如何狗血、荒誕,也難以激起心漣。

《刺客聯盟》劇照:安潔莉娜裘莉當電影的內在都一片紊亂的時候,再強大的特效與動作包裝恐怕都難以挽救,所以似乎不用再特別討論這個部分,就可以對此片下評價了。然而,《刺客聯盟》更令人感到失望的地方是,它連動作與特效的設計都有虎頭蛇尾的毛病。衛斯理與火狐初遇後的飛車追逐的確尚稱精心動魄,也有如預告片中已剪出的甩尾接人上車等等華麗的動作設計;而安潔莉娜裘莉的狠勁與詹姆斯麥艾維的驚慌失措,在這場戲中也算難得的擦出一點火花。電影後半,當衛斯理也被訓練成為頂尖殺手之後,這些創意反而全都消失了。電車頂的追逐老套之餘還平淡得無力、衛斯理以一戰百的對決只看到乏味的慢動作和小手技。如此的動作水準,連當做爆米花片都讓人感到無力。最後看來看去,本片唯一的價值可能就是讓安潔莉娜裘莉的影迷略飽眼福,看看她全裸出浴的幾秒背影而已。

小人物的狂想曲雖然本來就是隨興所至,然而搬到電影螢幕上的時候,表面的隨興應該仍要有個精確的主題加以統合,才能讓兩個小時中眾多的鏡頭構築出具有意義、能被認同的好故事。若是不能夠掌握主題,東拼西湊的結果就是讓狂想變成瞎攪和。狂想曲能滿足生活平淡的芸芸大眾心中被壓抑的脫序想法;至於瞎攪和,恐怕只能讓有閒人當作殺殺時間、聊勝於無的消譴罷了。

《刺客聯盟》劇照:詹姆斯麥艾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