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星光二班的畢業紀念─《你們是我的星光》

星光二班 你們是我的星光 專輯封面我不會否認當初我對星光二班的表現曾經感到失望,除了梁文音的天生歌喉外,其他的參賽者總讓我覺得少了些什麼,好像找不到自己表演的依據。不過「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能夠重新開啟台灣選秀節目的收視熱潮,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拿到《你們是我的星光》專輯之後,才驚覺這群二班同學的成長超乎想像,在短短的時間內,他們都已經顯現出在歌壇獨當一面的可能,那樣的蛻變,著實令人訝異與感動。

這張二班同學的畢業展裡,除了合唱曲〈你們是我的星光〉是特別為了這群同學們量身打造的新歌外,其他都是收錄了他們在比賽中表現特殊的作品。跟比賽時的表現相較,專輯中的十強個人特色更加鮮明,不但聲音的辨識度極高,而且唱起口水歌來沒有原作的陰影,完全轉化為自己的全新表演,這是最令人驚喜的部分。

如果可能的話,我很想替十強的表現一一寫下我的評述,但是限於能力,以下僅談談我印象較為深刻的幾個聲音:

先從歌聲最令我動容的梁文音說起。梁文音的歌喉一直是二班同學中最得天獨厚的,無論是甜美的快歌還是成熟的抒情歌曲,她都能夠自如的詮釋。在這張合輯中,收錄了巴奈原唱的〈流浪記〉,或許由於詞曲的意境與她的身世相若,梁文音在歌聲中無疑展露出超齡的成熟,將她嗓音中甜美的感覺藏匿得十分完美。這與她在比賽中期長期能放不能收的表現來說,真是判若雲泥。至於喜愛巴冷甜美歌聲的就得展現出支持的誠意,在預購加贈的搶聽版中收錄了〈愛得比較深〉,就沒有那麼多拗殺嗓子的高音,可以聽出文音柔情的千迴百轉。

沛慈曾在比賽當中以黑馬之姿,屢屢得到出乎意料的高分。在專輯中詮釋了〈火柴天堂〉,應該是非常適切的選擇。這首歌前後兩種截然不同的節奏與情緒表現,讓沛慈可以輕易的展現她對於情緒的掌控。而且較為抒情的曲風讓她比較直來直往的唱腔得到了舒緩的空間。相較之下,搶聽版中的〈傻瓜〉就比較不盡人意,雖然有自己的風格,不過相較於溫嵐的內斂,沛慈的表現有些衝過頭的跡象。

阿妮林宜融一直是大家耳中表現最平穩的強手,雖然內斂的性格讓她在決賽選曲上出現讓歌迷扼腕的失誤,不過誰都知道不能憑著名次來否定她的功力。令人訝異的是,在專輯中並沒有選擇幾乎是註冊商標的爵士風。〈同手同腳〉描寫姊弟情誼,取得是溫馨甜美路線,似乎也不是她冷靜的歌聲適宜的目標。不過阿妮的詮釋還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開發了這首歌另一種可能的想像空間,令人可喜。搶聽版中的〈夜太黑〉則顯然更接近林宜融本來的強項,高難度的轉折在她的歌聲中聽來是如此輕而易舉,在平凡中益發顯現非凡的功力。

黃美珍是我認為在二班比賽期間相當令我個人深覺惋惜的歌手,她的歌聲爆發力十足,對於搖滾的喜好也具有相當的特色,可惜不知道為什麼,表現總是有點不上不下,讓人難以取得共鳴,後來的表現更是被節目中炒作的緋聞搶去了焦點。專輯中選唱歌路相近的林曉培〈緩慢〉,比較偏中低音的旋律雖然沒能讓聽眾見識她強而有力的嘶吼,不過卻也是個性十足的作品,而且適度的掩飾了她在全力飆高音時就難以琢磨的技巧。或許更細膩的唱功,將是美珍未來能否走得長遠的關鍵。

空姐林佩瑤雖然也有高亢的音域,但是在技巧的掌握上,在強手林立的後期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合輯中收錄的〈戀人啊〉,雖然表現稍嫌平淡,但也充分運用這首曲子高昂的副歌展現她的優勢,聽過以後讓人難以忘懷。不過就個人觀點而言,對於選唱的版本略有些意見,畢竟這首歌的中文歌詞本來就填得不太順暢,也許選唱英文的原詞,可以避免咬字斷句過於清楚,反而有些刻板的缺失。

魏如昀的〈天空〉則是我認為整張專輯中最令人失望的選曲,魏如昀雖然一心朝著創作路線發展,不過歌聲也十分具有特色。雖然在比賽的後期,女王已經開始努力嘗試多種不同的曲風,但在專輯的錄製上,似乎還是選擇較為拿手的歌路比較適當。這首〈天空〉在演唱的策略上,前半段試圖有意挑戰原唱王菲的空靈感,但是呈現不出原唱那樣乾淨的感受;間奏開始引入了魏如昀自己的唱腔後,又發生了跟歌曲不太對盤的狀況。相較之下搶聽版的〈Beauterful Angel〉還比較成功。我想,魏如昀最受人期待的,應該還是其創作的功力。在星光二班其他同學如火如荼的展開宣傳的同時,她也悄悄的沉潛起來,為了全新的創作專輯而努力,這張孕育中的作品,或許才是更值得注目的。

無論對於自己喜愛的歌手表現是否滿意,做為一張帶有畢業紀念性質的專輯來說,其實倒也不需要太計較寥寥一兩首歌的得失。現實的演藝圈是更嚴苛的另一場淘汰賽,今天佔滿話題版面的同學們,終將一一單飛,在褪去比賽炒熱的人氣光環之後,誰還能屹立在歌壇,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準確的預料。最珍貴的地方,仍是聽著這群熱愛歌唱的年輕生命,在經過一關又一關的考驗之後,展現出蛻變後的成果。我相信只要是支持二班其中任何一位同學的歌迷,都會珍惜他們這張初試啼聲的作品。就像專輯宣傳詞那樣寫到:「在掌聲淚水中交織燦爛星光」,這一刻的燦爛,是充滿最多共同回憶的片段。

《星光傳奇》票卡貼 左:吳忠明(大Q)、林宜融(Annie) 右:梁文音(巴冷)、李千娜我拿到的票卡貼,大Q+阿妮/巴冷+千娜

〈你們是我的星光〉MV

2008.02.17修改:原本阿妮的〈同手同腳〉被我誤寫成對愛情的憧憬,經PTT的wukin指正,這首歌是寫給弟弟的,幸好對原文的評斷不至於誤差太大,特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