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美國夢的變調─評《豪門保姆日記》

看到《豪門保姆日記》(The Nanny Diaries)這種片名,你會想到什麼?首先我們很需要一個保姆,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一樣,跑到一個擁有惡魔小孩、失職父母、僵化教條外加奇怪晚宴的地方,然後很賣力的闖禍、出洋相、帶壞小孩、與雇主爭執,最後成功的搞定小孩、彌合雇主家庭、找到自我。這種自我追尋與家庭價值的宣揚,一直都是好萊塢塑造出來的典型美國夢(而且,他們很少覺得這兩種價值摻在一起有點違和感),而在看完電影之後我仔細做了大點名,這些要素《豪門保姆日記》果然通通都有,一件不缺。

這麼說來評論應該可以就此打住囉?不,這部片子又會讓觀眾有些不太對勁,就像點名時發現小朋友都到了,但是座位全部大風吹那樣的感覺。好比說克里爾(Grayer)這個角色當小惡魔當得一點都不賣力,惡整新保姆安妮(Annie)不知道有沒有兩天,就被一罐噁心的廉價罐頭收服,再過幾分鐘就徹底的解除心房,向美麗的保姆告白了……好吧,我知道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有臉蛋有身材,但是還輪不到小朋友享用吧?

沒有小惡魔的角色,不過另外有條大狼狗,帥哥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當個奇怪的大花瓶,喋喋不休但完全沒有說服力的鼓吹安妮辭職;對了,一開始看起來很重要的角色,安妮的媽媽,多納墨菲(Donna Murphy)飾的茱蒂(Judy),卻在完全忘記要在這件事情裡面使力。然後安妮沒有搞砸宴會,帶頭違規也只敢坐坐地鐵、泡泡哈佛帥哥,外加把不想去美術館的小孩帶去自然科學博物館(果然還是個大學畢業的高級知識份子啊!);最後終於要在衝突的高潮點發飆了,結果連個惡作劇的報復都沒有,小狗拉泡尿我看也存活不到讓豪門主人發飆,就被可憐的女傭掃乾淨了吧。


所以《豪門保姆日記》讓人驚奇的地方,就在於這種奇怪的壓抑,明明當我莫名其妙的選擇走進這一廳的時候,就已經做好看眾多老梗戲碼的心理準備時,它卻一再「毫無突破性的製造意外」──這會讓平日齜牙咧嘴的評論者(或者,只是我個人)有點哭笑不得,著著實實的,有種被擺了一道的感覺。

片商在影片簡介裡說這個劇本的原著小說「以辛辣諷刺的筆法,戳破豪門不堪一擊的生活。」小說到底怎麼去寫我不曉得,但是電影本身對豪門的諷刺卻差不多是零,或者說諷刺的點好萊塢差不多都諷刺完了,本片還刺得特別小力。尤有甚者,片中的「豪門」一點都不怎麼豪門,要不然就是豪門得太小兒科。就算大費周章替蘿拉琳妮(Laura Linney)飾的X太太(Mrs.X)寫了一場使喚安妮幫忙找首飾的戲碼,但是除了「看起來」首飾真的有夠多以外,感覺那堆首飾放在櫃子裡的樣子一定很像垃圾堆,絲毫沒有X太太原本一切都要要求秩序的樣子。

反到是對電影本身諷刺,《豪門保姆日記》發揮得淋漓盡致,開頭神秘、幽默、超現實的破題,中間偶爾不小心插入的超現實幻想……不少非類型的橋段與手法,被用來演繹一個完全類型化的主線故事,不但讓贊同主流價值者從劇情裡解套,也讓叛道的小惡魔們似乎還有不少解構、發揮的空間。

但我不得不說,這部片子最後可惜了,原本應該有機會成為保姆版的《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其實,看到蘿拉琳妮背誦著超長的命令句時,很難不想到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吧?──但最後,導演卻顯得有些畏首畏尾,結果讓片子本身的叛逆程度大大下降,搞得像是片中的克里爾一樣,違規違得如此輕微、叛逆叛得如此天真。聽到主題曲中大聲傳來「Freedom(自由)」的嘶吼,才驚覺雖然稍稍變了調,但終歸還是一場美國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