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不必挺國片?論九把刀的風涼

今天看到《九把刀挺好片不挺國片》這則新聞,看得我只有「憤怒」兩個字形容。我節錄中間最重要的兩段發言:
雖然我拍的是國片,但我還真是沒說過支持國片這樣的話。真正喜歡電影的人,支持好片才是正常的心態,而今年台灣電影人真的拍出了很多強悍不需瞎挺的好作品。

在電影拍攝上我是一個門外漢,就連在支持國片的集體意識型態上,我也是一個門外漢。我喜歡這樣的我,一個隨時都可以鞠躬轉身的人。

九把刀說他的電影不是靠國片兩個字成功,就跟某設計公司老闆說他成名是靠創意不是靠他阿公跟老爸一樣。

很多事情不能夠切割脈絡來看。縱使《那些年》本身並不操作所謂的愛國心態,但是沒有所謂「挺國片」時期累積下來的資源,絕對也累不出這部電影。

首先是拍片的人才、硬體資源。這些東西如果沒有產業本身撐著,死了就是死了,不可能生回來。舉個例子,《海角七號》的船行動畫被譏蠢,因為我們看慣了好萊塢動畫特效做得極自然的模樣。事實上台灣動畫特效不是一直都沒有人才跟技術,只是因為長久國片沒有大型的特效需求,所以這個產業漸漸只能處理一些廣告上的小效果,而無力去滿足《海》片的需求。同理,如果沒有過往為國片努力的導演跟死忠影迷撐著,今天某導演可能得去國外調動軟硬體與人才進來,屆時恐怕就不是目前的成本可以拍起來的。

再講成本,電影是很花錢的,台灣又沒有國外大型片商這樣資本雄厚的怪物在領航整個產業,每一片都得製片去一個個找小額投資人 (雖然這個小額是開口就百萬來去的沒錯啦) 才能夠成就。在前海角那個只有少數文青挺國片的年代裡,賣過百萬就是賣座國片,除了老被罵冤大頭的新聞局,幾乎沒有所謂的金主。沒有海角、艋舺(內容好壞不論,至少票房好看)的餘蔭,也不會有資金成就《那》。這片籌拍過程也發生金主落跑、導演要投注身家的事情發生,但重點是他用的資源已經叫很多先前拍片的導演流口水了。如果砍掉所謂挺國片的思維,海角、艋舺單純以製作品
質跟好萊塢對幹,票房實在不可能那麼高,《那》能拿到的錢恐怕不是九把刀賭身家後就可以填回缺口的。

最後,如果沒有挺國片的心理,媒體才不會送那麼多免錢廣告給你。破億大片年年有,要上新聞還是得捧錢去置入。媒體雖然只會錦上添花,人家先有了風潮才跟著拿香拜。但是說真的,少了國片兩個字的加持,怎麼可能首週破千萬之後就節節放報導呢?

九把刀當然可以瀟灑轉身,因為他不管怎麼放這種話,市場還是會因為他是國片而給他很多好處。講這種話就跟在選舉時不屑地說「民主有什麼好,到最後也只能選一堆爛人」一樣風涼。是啊,民主了你只能選爛人,可是不民主的時候你連選都沒得選;大家終於肯挺國片的時候當然可以大言不慚挺好片不挺國片,但是大家看到國片就不屑一顧的年代裡,少數好片再怎麼口碑宣揚也只被當工讀生、詐騙集團或是死文青的年代裡,你去哪裡跟戲院要廳數?去哪裡找那麼多人願意來看口碑場?去哪裡吸住媒體目光?

原文發表於PTT電影板,網誌版首段有略作修改以交代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