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2007金馬餘波系列(二):遺珠與疑問

每一個獎項,「遺珠之憾」與「疑問的獎」總是少不了的,每個人的審美觀感不同,在這個個人價值突顯的年代,說兩句評審有眼無珠的咒罵,再私自頒個獎項、擬個名單,別太過份的話似乎也不是什麼天理不容的壞事。看來,要以金馬獎為題來瞎扯,這個題目應該是少不了的。但實際上,要不要寫這個題目讓我猶豫了許久。

我猶豫的第一個原因,是看片的問題。金馬獎跟美國的奧斯卡金像獎不同,奧斯卡金像獎規定是要當年在美國上映過(實際規則沒那麼簡單,在此簡化),而金馬獎則是要在規定期限內「完成」。這意味著金馬獎入圍的片子很可能除了金馬影展之外,根本還沒放映過。這對沒時間跑影展的人來說,等於很多時候看片單也只能憑直覺胡猜一通,在認識不清的情況下去評論遺珠或疑問,根本是胡說。

第二個原因,又是《色,戒》惹得禍,這片太強了,以致評論入圍名單問題毫無意義,絕大多數的片單都是陪榜用,大家心知肚明。在第一波入圍名單公布的時候,網友搶先發表了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四項,我就加註了一句「這幾項看起來,除了最佳女主角,感覺好一面倒啊」。事實證明我鐵口直斷,最佳女主角新希望湯唯敗給老戲精陳沖,其他三項全給《色,戒》包辦。遇上這種對手,誰還要計較落榜邊緣的小事情啊!

不過,為了替一些電影爭取眼光,同時提醒大家一些片子不要被騙,在此還是勉強提供一些片單好了。

遺珠一:張靜初,《門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
這部片子出在《無間道》之後,明顯有模擬的痕跡但又不到位,靠得就是張靜初/古天樂兩人撐起半邊天(劉德華雖然不少人看好,但說實在坤哥與琛哥一比,前者很明顯軟得過火,讓人懷疑他怎麼平安混到老的)張靜初把吸毒者的絕望、空虛演得絲絲入叩,若報名最佳女配角沒道理擠不下根本沒戲份可演的曾愷玹。網友很早就推測可能電影公司只報了女主角,那麼無論就第一波名單的湯唯、陳沖、李冰冰、余男,還是遞補余男的劉若英,都算是死亡之組,落馬真是遺珠。

遺珠二:練習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我不曉得一部可以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可以創下今年國片賣座第二名的《練習曲》為什麼會在這個明顯要頒給自己人的獎項缺席,難不成沒有報名?這部片子當然結構上是鬆散了一些,但是如此不討好的拍攝手法,台北票房硬是逼近900萬新台幣,足見深得人心之處了。

疑問一:曾愷玹,《不能說的‧秘密》(最佳女配角)
理由在遺珠一有提,曾在這電影裡出場戲份不多加上角色超平,完全不知道靠什麼展現演技。

疑問二:游乃海,《跟蹤》(最佳導演)
這部片子的節奏前面最多只能算四平八穩,最後處理狗頭的情況又轉得太硬,游乃海不要說無法證明執導功力高於《太陽照常升起》的姜文,甚至還不如《門徒》的爾冬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