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金曲獎隨便亂寫

聽說本部落格也有「音樂」這一項,只不過最近實在沒什麼用心在聽音樂的部份。今天跟朋友去KTV唱歌,突然也驚覺新歌漸漸的只剩下副歌有辦法追唱了,再這樣下去也許對音樂的感覺會冷掉吧。閒說休說回歸正傳,現在就著剛落幕的金曲獎項隨便亂寫一點,不用期待能有影評的水準,當成閒聊文看看就好。

[點頭認同]
最佳作曲人獎:吳青峰/小情歌《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我對這首歌討厭在唱腔太造作,還有詞寫得文藝腔太濃,鴛鴦蝴蝶的,單講曲子是還滿耐聽的。

最佳作詞人獎:鍾永豐/種樹《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這個獎項很好玩,六首作品剛好一半一半,三首走簡單真情路線:種樹、阿公的眠床腳、寶貝;另外三首走華麗語言:小情歌、菊花台、天下大同。我個人是覺得能表達同樣意境的話,前者境界是高一點。〈種樹〉勝在它關照的層面廣多了,當然客語本身也有點政治平衡作用就是了。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陳惠婷,許哲毓,林前源,林揮斌,許哲珮/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這是個最死亡的獎項,提名人除了林暐哲之外我覺得頒給誰我都沒意見。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蔡依林/舞孃/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我覺得她早該得了,尤其實周杰倫二部曲的時代。蔡依林初出道的時候我極度懷疑她可以從歌唱比賽出線,不過這幾年來她證明她有那樣的餘裕可以在各種曲風間遊走自如,金曲評審說的「全方位」算是深得我心啦,這一張才給她真有些晚了。
這個獎項我要抱怨一下,雖然有的女歌手表演高過預期很多,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在那裡亂喊「要要、抱抱」也可以入圍,莫名其妙。

[翻桌大怒]
最佳年度歌曲獎:今天妳要嫁給我《太美麗》/伊世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這首被提名已經問題很大,還得獎實在是讓人傻眼。私以為張懸的寶貝最實至名歸,其他入圍的優劣各有所偏,得獎的這首除了芭樂之外不曉得有什麼好講。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周杰倫/霍元甲《霍元甲》/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這首歌製作水平多齊啊,從頭爛到尾。

最佳樂團獎:蘇打綠樂團/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就算口味是文藝腔路線,Tizzy bac的水準也整整高蘇打綠一個lv。

其他獎項不予置評,不過一定要提一個最大遺珠:張懸。
入圍這麼多項一樣都沒拿不知道是在衰三小,最佳作曲、作詞跟最佳國語專輯還可以算是對手太強(其實最佳作曲一項我覺得有得拼),最佳年度歌曲輸給一個莫名其妙的芭樂,真是讓人抱不平。其實也不只拿獎部份很遺憾啦,國語最佳女歌手居然入不了圍才奇哉怪也,至少可以擠掉張韶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