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部落格的封鎖線─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賞」一階段入圍宣告



因為入圍了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賞」第一階段初選,所以必須貼一份遊戲規則中要求的宣告,不過我會儘量把它寫得有意思點。

前些日子才寫過關於《美味關係》的心得分享,這部電影其實在我認識的影評朋友圈內得到不少的迴響。Amy Adams在電影裡以部落格的書寫踏出了自我實現的第一步,並且在人氣、回應、名聲與責任之間載沉載浮。攝影機公然地探破了一個人獨坐在房間電腦前的私密時刻,等於踩中了部落格書寫中那公開與不公開之間曖昧的禁止線。

其實不待那虛幻的光影來為我打破那幽靈樣的隱身魔法,過去一年之間以自信、狂妄、虛榮餵養的心志早已主動越界。我不加遮掩地在擁抱鍵盤之餘也拿起了麥克風,在編輯介面上塗鴉之餘也用如簧舌說得台下觀眾連連點頭(儘管點頭僅是因為我具有坐在講台上發言權力而造成的狐假虎威)。一個突如其來的邀約讓我斗膽為自己失修的邊幅貼上金穗的金粉,在那一瞬間寫作的私密成為矯情的過往雲煙。

於是,再次讓自己參與這項有名次角逐意味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賞」,其實也從原本志在參加的交流多了一些其他目的。在獎項名稱的背後賦予的是另一種曝光的能量,另一種自我展示時奪人眼目的霓虹看板。

然而身在「年度最佳藝術文化部落格」項的入圍者中,我無論如何不能不在豆揚的「豆楊,巴黎百吻。」前自慚形穢。誠如我在另一個網誌寫下的〈貞操幽靈,受不了百吻打擊〉。她的自我展示不但模糊了網路身分公開與私密的界線,更大大地讓許多人生命中那不可觸碰的戒嚴封鎖線都遭受了威脅。文字的魅惑畢竟輸給了身體實踐的力量,而這也足以令我反思除了操弄文字之外,Blog還能用什麼樣的工具來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