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替人打歌的實例

最近滾石主打一個新人女聲,藝名取做「丁噹」。名字的部份好笑了點,不過看得出來滾石給她不錯的製作群:五月天、趙之璧、張震嶽、小蟲,各個都算是小有名號的傢伙。另外專輯同名的主打歌〈離家出走〉作詞者之一居然是我的好友,剛發現的時候有點想笑。

以上都是題外話,對這位新人我沒什麼感覺,不過首波主打〈可以不可以〉聽起來曲子有些味道,試著在網上搜尋一些試聽的管道,無意間卻發現這首原來算是口水歌,最早的主唱人是丁噹同在滾石的師姊卓文萱。KKBOX的討論區裡有人就開了兩人PK的話題,引來許多人唱名投票。這種PK的遊戲我很鍾愛,二話不說去找了卓文萱版聽聽,不聽還好,一聽之下大為驚艷。

卓文萱的第一張專輯我還有些印象,當時唱片公司主打她是個「十五歲女聲」,不過我聽起來根本是「未訓練完成女聲」。嗓音雖然清亮有力,但是只開不收,過於生澀的唱腔實在無法讓人稱道起。而這也是我聽到卓版〈可以不可以〉的時候,無比驚艷的原因,在副歌的階段,她的聲音居然能輕輕的收起,展現一種甜美的感覺,除了副歌最後一句刻意的飆高音仍然有些過頭之外,整個唱腔算是相當不溫不火。

相較之下,丁噹的聲音就把這首歌唱得較為苦情,可能是嗓音本身就是略為粗啞的緣故。然而,這首歌雖然在歌詞上的確帶有苦情的味道,但是妙就妙在趙之璧的作曲,其實是相當婉約的。我幾乎能夠想像Bibi自己來唱這首歌的時候,那種細膩的味道。丁噹的詮釋固然另有風味,但總是不如卓文萱更偏向原汁原味的感覺。

當初卓文萱的專輯並沒有拍這首歌的MV,看起來似乎也沒有拿來主打過的跡象,如果當初真的沒打,是有點可惜了一條滿有賣相的歌曲。對我而言,滾石幫丁噹做的這波強力宣傳,主要的商品沒打到,反而替舊作倒是好好的補打了一次歌。可惜的是,在被這首歌「電」到之後,我又另外聽了卓文萱專輯裡其他的歌曲,只能說甜得過度有些發膩,好像刻意閉起嗓子一樣,唱得比她十五歲那張專輯還要童音。原本想要敗家的念頭,瞬間又被熄滅了。


相關連結
倔強聽丁噹,寂寞想丁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