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電影放一半是不被允許的─新開張的公館東南亞戲院

我在打這篇文字的時間,本來應該是用來寫《鴻孕當頭》(Juno)的影評,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片子,而且片中引用了許多搖滾樂的經典,影音齊下十分過癮。但是現在我卻無法對這片寫下隻字片語。因為戲院根本沒播完。

慘劇發生在剛剛斥鉅資整修完成的公館「東南亞戲院」,開在學生族群眾多的公館商圈,卻走威秀影城的高檔價位,不得不說經營者勇氣可佳。不過整修後的狀況並不盡如人意,我在等電影的時候就很訝異的發現──整個等候的區域極小,連放張椅子坐著休息都很擠(當然,他們也就沒有裝設任何座位),這對買了票卻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進場的人來說,是很糟糕的。不過因為旁邊就有公館可以逛,問題不大。

我看的場次是17:50,在「紐約廳」──是個只有七排座位的袖珍廳,空間狹小,連入口都要七拐十八彎才進得去,不知道這是否是從紐約的擁擠得來的靈感。(我開映前其實有懷疑,該廳只有一個出口加上外頭狹小、冗長、彎曲的走道,消防安檢是怎麼過的)290元票價看這種小廳已經有點委屈,不過正當演到女主角Juno生下小孩,故事正要進入結尾的時候,畫面就全白了。

整個廳的人都在議論紛紛,但是顯然他們沒有人在放映室留守,我右邊有觀眾故意伸東西到放映室窗口晃,得不到反應。沒辦法的情況下,我只好自己起身走出去找工讀生說明狀況。後來東南亞的處理還算明快,過一會兒就有穿西裝的員工來道歉,承諾會給電影招待券;接著在他短暫離開確認了放映室情況之後,壞消息卻是拷貝壞了沒辦法再播,而且顯然他們也沒有能力將近滿場的觀眾安排到他廳看完,只能以免費的招待券賠償了事。

我不喜歡得理不饒人,然而在電影放不完的情況下,只有免費再看讓你看一部,說實在不是很令人滿意的處理方式。畢竟電影沒看到完幾乎等於沒看,而我花下去的錢固然換成招待券的形式完全退回了,但是花下去的時間以及最後得來的失望卻很難說「再看一遍」就能釋懷。尤其一家收費上自許「高檔」的戲院,這樣的品質控管和狀況的承擔能力實在有點讓人無言以對。儘管我認為處理人員的倒歉與明快的處理算是有誠意,不過與其展現道歉的誠意,不如將前面的事情先做好,不要讓這樣的情況發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