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抉擇的痛苦─評《羊男的迷宮》


灰暗的色調、陰鬱的童話、深沉的結局,《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毫不給予觀眾任何喘息的空間,一步一步將你逼入哀傷的思緒裡。如果童話、魔法、想像會是殘酷現實中的一種解脫,那又為什麼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又要摧毀這最後的浪漫呢?這個問題在片中有相當豐富的意象做為線索,細心的話不難發覺。

還記得奧菲莉亞(Ofelia)跟他未出世的弟弟說了什麼樣的童話故事?山頂上有一朵帶來永恆的玫瑰,但是周圍卻有致命的毒刺,那麼你會選擇退縮、承受死亡的恐懼,還是冒險一搏,去摘取那遙遠的夢想?

其實《羊男的迷宮》裡處處都是令人難以決斷的選擇,故事裡所要呈現的,也是抉擇後所必須承受的苦痛與救贖。當醫生公然挺身與上尉決裂的時候,他說了一句警語:「只會服從而不去思考或質疑的,只有像上尉這樣的人。」(取其大意,原台詞沒有背得很熟)游擊隊的冒死反抗是選擇了自由的玫瑰,而奧菲莉亞所面臨的選擇,又更加的嚴苛且複雜。她不僅要在現實與童話之間選擇一個身份,甚至在童話世界裡都要選擇開哪一個櫃子找到匕首、吃或不吃眼前的大餐、獻不獻出純潔者的血液。她的選擇並非永遠正確,在面臨眼前的美食時她失敗了,付出的代價是幾乎回不到美好的童話王國;然而最後她卻做出保護純潔者的決定,由自身的死亡痛苦換來救贖。

有意思的是,幾乎所有的抉擇都是站在反抗的立場,現實世界裡,游擊隊反叛上尉所代表的法西斯政權,奧菲莉亞也試圖逃離父母的期待;童話情境中,奧菲莉亞沒有打開妖精指示的櫃門、沒有信守不能吃喝的警告,更公然對牧神索討嬰兒的舉動說不。反抗揭示著自身的覺醒,而覺醒面臨的就是需要背負十字架的永生。反倒是固守著僵化儀式的上尉,最後得到的懲罰,是無法延續他一直引以為傲的光榮至他最看重的血脈。

然而,讓我好奇的是,地底王國的公主當初為什麼想要出走?是不是也意味著某種反叛的意識?她回到了那似乎美好的時空之後,會再次想要逃離嗎?我說這部片子具有一個開放性的結尾,那絕不意味著僅僅限於自由認定「奧菲莉亞的童話遭遇是真實存在或逃避現實的幻想」這種顯而易見的問題的答案;故事的前傳與後來的傳說都擁有許多不穩定的因子,從這裡進行的開放思考或許還更貼近整部電影所觸及的深層哲學問題。

所以,如果《羊男的迷宮》是你片單上的選擇,我的建議是帶著清醒的頭腦、莊重的心情去面對這部電影。你所面臨的,可能是進退維谷的人生悲劇的展現。當然,看或不看也是一種抉擇,抉擇面臨覺醒而永恆的痛苦或是沉溺而無常的快樂。


2007/05/03加註:
謝謝以下回應的朋友,其他讀者想到看那篇也很精彩的文章,不用辛苦複製貼上了,請點這裡:
尋找生命的出口─《羊男的迷宮》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