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人與環境的雙人舞─評《瓦力》

《瓦力》海報大音希聲,這個道理在皮克斯動畫《瓦力》(Wall-E)中真可以說是徹底的被體現。除了主要的機器人角色之間言語並不多,全然透過動作在表達兩人之間的互動之外,看似簡單的劇情,實際上卻有個完整的結構,蘊藏了更深層意義。

《瓦力》的故事有兩個主要的角色,發生在兩個主要的空間,而同時也有兩個主題線在進行。若將這三個層面串接起來,可以構成兩個鏈結:第一條是「瓦力(WallE) ─地球─了解愛情」,第二條則是「伊芙(Eve) ─太空站─完成搜尋使命」。隨著電影劇情的前進,這兩條線之間也不斷相互糾纏、迴旋,然後如同太空站的電腦解釋的「舞蹈」那般,構成這整部電影極為優美而和諧的節奏。

瓦力與伊芙之間的情感表達非常簡單,只是牽牽小手,就彷彿已經會讓兩個「人」臉紅心跳。不過若要仔細品味這段感情的意義,倒是可以從許多方向聯想,而有各種不同的解讀。

我所聯想到的是,瓦力與伊芙各自代表的,就是自然與人類。瓦力樸拙的造型、滿身清不完的塵土、孤獨的消化人類所製造的汙染,加上又住在人類背離的地球,讓這個人造味頗重的機器人,也有了那麼一點大地象徵的味道;相對的,伊芙高科技、簡捷的造型,就像是人類追求的易於管理的秩序,而她一感到威脅就予以鏟除的火爆脾氣,其實也像極了過去以人力改造(不順心的)自然的粗暴思維。

應該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難免會聯想環保的思維;然而透過將瓦力與伊芙做這樣的解讀之後,《瓦力》的環保思考才能內化成一種精神、一種思想,而非只是表面「不要製造垃圾」、「不要過度放縱慾望」等等枝微末節。瓦力對於伊芙的迷戀,其實就像是環境對於人類長久而溫柔的包容;而伊芙對於瓦力,則必須在驀然回首之際才發現他的用心。《瓦力》中揭諸的環境理念,應該是放下人類的身段,親近自然並與之和諧共處的。這一點除了透過兩個主角之間的象徵展現出來之外,太空站艦長對返航態度的轉變,正是從正面演繹出這樣的思考。他和伊芙同樣是在無意之間,透過螢幕影像重新認識、理解,並愛上了環境所贈予人類的一切,兩相印證之下,環境倫理的思維表露無疑。

《瓦力》劇照從這個脈絡出發來觀察,本片在討論人與環境之間的阻礙時,無疑地將人們對秩序的掌控慾望列為禍首。太空站的世界可以說是追求秩序的極致,一切都在軌道上運行,不容許脫序的出現。瓦力進入太空站之後,帶來的就是各種脫序;除了自己搞亂了交通、放出了許多故障機器人外,還感化了兩個人類,讓他們做出違反規定行為。伊芙在程式上對任務的執著,原本也屬於這個大秩序的一環,而正由於瓦力無意間害她成為脫序的、要被追捕的對象,才站她有機會進入太空,與瓦力在共舞之中首次有觸電的感覺。當然,對秩序的最大控訴,莫過於將盡忠職守的自動機器人變成片中唯一的反派──儘管固守成規導致災難的程式在電影史上早有不少先行者,然而在《瓦力》之中,卻由於其他劇情的鋪陳,讓這個角色有了不同的意義,不再是對於人類思考能力的頌讚。

雙人舞雖然是由兩個人共同表演,但是兩個人的舞步與肢體,必須緊密的結合互動,才能舞出完美的姿態。《瓦力》的成就除了對愛情、對環境問題,能以幽默而簡單、雅俗皆共賞的方式表達出來之外,兩項主題完美結合闡述出的理念,才是更深刻、更值得玩味的所在。《瓦力》就是一支人與環境之間的雙人舞,舞得如此浪漫、舞得如此美妙。

《瓦力》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