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劉若英、范瑋琪─〈不能跟情人說的話〉



聽到這兩個人合作的消息時,我有點被震到的感覺,當然不只是因為劉阿姨的緣故,而是好奇兩位不斷有「女女合唱」作品的歌手,在一起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可能是范瑋琪最近發片的緣故,媒體不斷宣稱她是女女合唱最豐富的歌手,實際上兩個人之間的資歷可能不相上下:

范瑋琪的女女合唱作品
歌名專輯合唱歌手
不要哭范范的世界左安安
偷偷摸摸今宵多珍重(周蕙個人專輯)周蕙
有你真好真善美楊丞琳
如果的事一比一張韶涵
仨人我不想忘記你(郭靜個人專輯)張韶涵、郭靜
不能跟情人說的話哲學家劉若英

劉若英的女女合唱作品
歌名專輯合唱歌手
LOVE我等你梁靜茹
聽!是誰在唱歌?聽說黃韻玲
大家來戀愛澀女郎電視原聲帶徐懷鈺
(+男聲孔令奇)
愛的精彩愛得精彩(20.30.40概念專輯)張艾嘉、李心潔
不能跟情人說的話哲學家(范瑋琪個人專輯)范瑋琪

同樣五首歌、六個人次,劉若英合作對象六個,而范范是五個(不過我必須承認我跟范瑋琪不熟,有漏掉的煩請指正)

2007/10/06更正,漏算了周蕙專輯裡的那首,所以應該兩個人合作對象各有六個女藝人,不過范范是六首歌七人次,奶茶是五首歌六人次。

大致上這兩個人的歌唱路線有同有異,同的部份,首先兩個人都有一些創作;其次專輯的調性都是比較走向知性的路線。異的部份,在曲風跟唱腔上當然是天差地遠,范瑋琪的音域比較高、音質比較細,可以處理一些在高音流轉的細語呢喃或是輕搖滾;相對的,劉若英唱歌就有很多「樸實」的一面(基於fans的原則,我絕不會公開宣稱那是破鑼嗓…咦?我好像說了…),除了早年被陳昇調教出來的嘶吼之外,就是唱些中音多、感覺比較厚實的曲子。

以這次的作品來講,其實聽起來比較像屬於劉若英的歌,整個曲子沒有太高難度的轉折,在兩人同時合唱的部分,我一直覺得奶茶把范范的聲音都吃掉了,說不定劉若英下張專輯更適合把這首歌收進去(然後我就不用買范瑋琪的CD了)。曲子的本身就很典型陳小霞的風格,即使扣掉歌手帶來的效應,我個人還是會對這首歌滿著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