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青春的謳歌與悼念─評《蜂蜜幸運草》

其實,《蜂蜜幸運草》的色調是很陽光的,但是當你意識到你喜歡這部片子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點感傷。與其說這是一部純愛電影,倒不如說是一部青春電影,並不強調每一個角色間愛情裡的點點滴滴,反而更深入的刻劃了年少輕狂的形象:有遠大的夢想、有不顧一切的執著、有強說愁的藝術觸覺、有未泯的天真童心、有熱血的同儕友誼、有纖細的情感,還有很多很多。然而,當你能細細品味這其中的酸甜苦辣時,似乎也意味著青春已經在你的生命中逝去。

那個年齡的愛戀就像電影裡表現的,沒有很多令人臉紅心跳的畫面,一個淺淺的吻都已經超過了極限。每個人的愛情都還沒有面臨現實種種的干擾,悲喜都只存在於能不能表白、對方接受或拒絕的層次,可以說是膚淺,也可以說是單純。相對的,友情的份量就顯得更重要的多,一同玩樂、互相相挺,乃至於互相扶持走出低潮,在故事裡都一項一項搬演出來。在友情裡面對的疏離、迷失等等考驗,比起愛情要來得更加深刻。

劇中五個年輕人都唸藝術相關的科系,可能藝術創作多少需要多愁善感的敏銳神經,更能夠充份表現青春時代愛胡思亂想、大發哲思的模樣。同時藝術創作的自由度也最能不著痕跡的反映出那無法羈絆的內心。劇中幾個藝術品都象徵了特定意義:森田忍(伊勢谷友介飾)的巨型木雕是他狂傲的心,最後他也以最激烈的手段表達他不再為眼前的成就而驕傲,也終於讓自己與花本育(蒼井優飾)都獲得突破。而小育的三幅畫分別象徵青春多彩的模樣、破繭而出獲得成長前的鬱悶,以及回頭來看青春其實只是一片純淨而青澀的畫面。當然,也別忘了這兩個人如何合作無間的在草地上揮灑,最後成就那張友誼的圖像:濃烈的色澤相互交融,就像友情的深厚與廣大的影響力一樣。

片中的演員表現都還滿讓人驚艷,櫻井翔詮釋陽光男孩,成功的演出那種傻而不呆的感覺;伊勢谷友介舉手投足也充滿狂放的痞樣,永遠搞不太清他是喝醉了還是清醒中;當然最讓人激賞的還是蒼井優的演技,將藝術天才少女的天真與才氣同時展示出來,還要恰如其份的在之中找到平衡點,只能說令人觀為觀止。相較之下,關惠美與加藤亮的演出受限於劇情線比較單調,沒有太多揮灑的空間。

與日劇慣常的情緒起伏相較,《蜂蜜幸運草》顯得比較平淡一些,沒有太多讓人淚流的橋段,取而代之是從頭到尾,嘴角禁不住上揚出的微笑弧度。我想這部片子的節奏更適合在忙碌社會中勞煩的人,放鬆心情坐在戲院裡,回想能高喊「青春萬歲」那樣的日子,為自己過往的黃金年代追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