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原來這把鑰匙,是屬於我的


現在是狗年的最後幾個小時,即將邁入豬年的時候,我為了工作,還滯留在已經快變成空城的台北。不過這天心情仍是愉快的,尋覓多年的劉若英專輯《雨季》首批限量版入手,雖然該版與一般市面版本只是包裝不同,外加送上一把沒用的鑰匙,不過對於Fans來講,這種收藏品都含有許多不理性成份下的價值。

這裡不能免俗要談一下專輯入手的傳奇經過。在2006年11月初,我進入一家二手書店工作,原本是經濟壓力下找份兼職,後來陰錯陽差地也做了三個多月的正職。我在寫這篇文字的時候,已經提出請辭要求,即將在豬年春節假期過後結束這份工作歷程。二手書店兼營二手的CD、VCD、DVD等商品,每天工作上總是要處理大量的光碟影音商品,久之真的練就一種不動心的狀況,過去視為珍品,恨不得買下的東西,在這裡都以廉價的方式在進出。我必須以一種無情的方式對他們作出市場評價,例如我認為有一定創作實力的伍佰、戴佩妮,或是具唱將實力的張惠妹、柯以敏,到了這裡多半變成浮濫、滯銷的次級品;甚至看到廢五金、濁水溪公社等地下樂團的東西在網拍上以底價100的低價格流標,看到閃靈、唐朝等過去印象中的經典名片只能以不到200的低價賣出,久而久之幾乎沒有幾張專輯可以成為我眼中具有價值的東西了。即使身為劉若英的Fans,對她的片子多半也是處於冷血的評價。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人心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才能透過考驗浮上來。我心中暗自還是希望有一天能找到包括《少女小漁的美麗與哀愁》和《雨季》兩張的首版,圓一下當年沒能接觸流行音樂,及早趕上心中偶像的黃金(兼青澀)創作期的遺憾。只不過左等右等,不知道經手了多少被拋售的舊CD,就是沒有看過這兩張的蹤影。

後來有一個巧合的機會,有位客人掃走了架上所有劉德華的專輯,結帳時她說「這是我的童年」。她興高采烈帶了童年離開,我倒是非常苦惱一時之間找不到劉德華的CD填補空缺。於是第二天我將店內許多塵封已久的紙箱打開,挖了一些庫存多年的劉德華出來。就在過程當中,眼角餘光突然掃到劉若英的《雨季》,即使庫房中燈光昏暗,我依然立刻直覺辨別「那張跟我手上現有的不一樣」!果然就是《雨季》的首版。

然而在這裡我陷入尷尬的問題:這樣東西我該如何讓它有機會轉到我手裡?由於那家店的CD上架都需要經過老闆標定價格,而他對於價值過低的東西都不願意標價,若我要以低價買走這張CD,勢必會讓他認為這張CD毫無價值,甚至推論我有在上班時間找尋私物的可能;反之若鼓吹其價值,一方面他未必相信,二方面討不了便宜。最後我還是選擇鼓吹價值的路子,上網先查詢拍賣行情,發現價位正好在值得拍賣的邊緣,擬好了說帖。不出我所料地,那個自負的頭家原本只瞄了一眼,就認定這張CD沒有價值,打算叫我塞回庫存品,我立刻報上網路上二、三版的行情價,再說明這張首版絕版到多難找,總算說服他拿到網路上公開競價。
網拍十日算是我最難熬的日子,原本以為這張可以低調的偷偷被我標走,沒想到半路殺出一位店裡的大戶,數次喊標抬價,最後結標價格是起標價的五倍強,遠超過這張專輯當初販售的價格。我的同事們知道我對這東西有怨念,數次開玩笑的幫忙想理由,看看能不能在結標前鎖住那個人的帳號,讓他不能下標。好在他可能只想聽歌,無意收集,最後在高價點收了手。
不管怎麼樣,在一連串的機緣之下,我總算找到屬於我的這把鑰匙。雖然傷了一些年終獎金,但是當中的爽快呀,可不亞於拿到一個特大紅包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