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2009金馬冷知識(三):相煎何太急

09年金馬獎把影后頒給了李冰冰,可是她緊張到頒獎冷場、得獎語無倫次。比起這幾年中國大陸出身的湯唯、周迅等女星來說,表現有些需要加強了。不過在《風聲》自家人相爭的情況下仍然能勝出,這是很不容易的。

自家人打自家人的情況只會發生在演員獎,歷來共計出現19次,最早出現在第18屆的男配角獎。第28屆、第41屆分別有兩個獎項出現同片雙入圍,不過這兩屆自相殘殺的演員們全部落馬。

19次中,影帝、最佳女配角各五次,影后四次,最佳男配角三次、新人兩次。獎項留給自家人的9次,輸給外人的9次,看來入圍多既不會分散支持,也不會氣勢比較旺,差不多一半一半的機會。不過影帝影后9次中有7次留給自己人,男女配角8次中只有頭兩回的18、19兩屆留給自己人,之後就全部中箭。看來戲份不多的配角,還是不要互相搶戲比較好;至於男女主角,越是強手互飆就越是過癮啊!

來看金馬歷來自家人打自家人(同片同獎項入圍兩人)的名單吧:

最佳女主角:
26屆:張曼玉、張艾嘉,《三個女人的故事》,張曼玉勝出。
31屆:陳沖、葉玉卿,《紅玫瑰與白玫瑰》,陳沖勝出。
37屆:章子怡、楊紫瓊,《臥虎藏龍》,全敗給《花樣年華》的張曼玉。
46屆:李冰冰、周迅,《風聲》,李冰冰勝出。

最佳男主角:
23屆:狄龍、周潤發,《英雄本色》,狄龍勝出。
28屆:張國柱、張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父子相殘,天理不容,所以全輸給《推手》的郎雄。
30屆:成龍、鄭則仕,《重案組》,成龍勝出。
38屆:劉燁、胡軍,《藍雨》,劉燁勝出。
40屆:梁朝偉、劉德華,《無間道》,梁朝偉勝出。

最佳女配角:
19屆:葉德嫻、朱承彩,《汽水加牛奶》,葉德嫻勝出。
28屆:金燕玲、江秀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本屆四人入圍,《推手》的王萊跟《阿飛正傳》的潘迪華並列,反而《牯》兩位入圍都落馬,加上影帝一項,悲劇啊!
29屆:文英、陳仙梅,《無言的山丘》,輸給《浮世戀曲》顧美華。女主角跟女配角都輸給同一部片。
33屆:李鳳聲、廖安麗,《浮生》,輸給《忠仔》的邱秀敏。
41屆:楊淇、李心潔,《20 30 40》,輸給《餃子》的白靈。

最佳男配角:
18屆:王玨、劉延方,《皇天后土》,王玨勝出。
22屆:張瑛、谷峰,《又見冤家》,輸給《超級市民》的陳博正。
41屆:葛民輝、梁家輝,《A-1頭條》,輸給《新警察故事》的吳彥祖。

最佳新演員:
43屆:張睿家、張孝全,《盛夏光年》,張睿家勝出。
45屆:田中千繪、林宗仁,《海角七號》,輸給《跳格子》的姜聖民。


1 則留言:

Vita 提到...

你怎麼那麼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