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當哈利不玩魔法─評《12月的男孩》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主演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儘管每集評價不一,但肯定的是都以摧枯拉朽之勢輕易的拿下上億票房。而如今洗盡鉛華,出演一個平凡的小男孩,偌大的電影院裡就只剩下寥寥無幾的四個觀眾,眩目於奇幻魔法的孩子都不在(當然,連同他們的父母也不在)。看來電影在大眾的心目中仍然是理所當然的霍華格茲,應該多變些美夢出來滿足平凡的生活。

不過票房如此慘澹,除了沒有精彩奪目的特效和強力的宣傳外,電影本身的表現恐怕也要負些責任。

《12月的男孩》(December Boys)是講四個天主教孤兒院的男孩,在一次度假中面臨友情、親情、愛情、信仰等等各方面成長的故事,就故事和劇中的元素看起來,整部電影其實還算大有可為,只可惜無論是劇情安排還是說故事的方式,都呈現掛一漏萬的局面。導演花了很大的功夫在經營那些象徵與隱喻:不管是會抓魚的神馬「蘇格拉底」還是力大無窮的怪魚「亨利」、或者是「外星人留下的」奇岩怪石和聖母顯靈的海底洞穴──也許有心的話,男孩們怎麼分享煙、酒、機車,還有神父在車子裡滑稽的接受告解……太多的段落可以讓喜好解謎與索隱的觀眾去大玩猜謎遊戲。但若是跳出這些還算有趣的小遊戲,整體看來導演說故事的能力相當糟糕。

我並不是討厭平淡而隱晦的說故事方式,甚至我並不是很在意劇情是否每個環節都簡單明瞭,但是《12月的男孩》表現簡直像是初接觸電影的學生作品。當它汲汲於各種意象經營的時候,首先是連基本的、海邊村落居民的關係都交代得亂七八糟,幾個有趣的角色都只能淪為編導招之則來、揮之則去的龍套,讓故事處處充滿鑿痕。

或許配角經營的不當還算可以容忍的範圍,但是連主要的四個男孩,在角色的建立上都有氣無力。故事的敘述者:米堤(Misty,李卡爾米 Lee Cormie 飾)以及丹尼爾飾演的大男孩麥普(Maps)在戲份較多的加持之下,還算性格明確;另外兩位男孩:史派克(Spark,克里森拜爾斯 Christian Byers 飾)和史畢(Spit,詹姆士佛瑞薛 James Fraser 飾)不要說有什麼立體的人物性格,就連他們的特長都不曾與劇情間有過些許緊密的結合,只有幾度被口頭提及而已。憑著薄弱的性格描寫,再加上缺乏前因後果的交代,要說服觀眾去理解這四個12月男孩間的情誼已如同家人,恐怕非常困難。

對於男孩間的關係若難以掌握,單獨表現一個男孩的成長,技術上應該簡單許多。不過,電影在經營上卻也相當簡化,全部輕易地歸於伊底帕斯情結。男孩們的救贖無非就是聖母、修女、渡假寄宿家庭的女主人或者未來可能領養他們的女人。在年齡較長的麥普身上,總算故事稍微完整了點:他已經將這種情結轉化為同齡異性的愛情,因而對這些感到略為疏離,但經歷了遺棄後,卻比其他三人還要更執著的依戀聖母懷抱。這段劇情在原著中沒有,參與其中的重要角色──由泰瑞莎帕瑪(Teresa Palmer)飾的露西(Lucy)也是在電影自行虛構。儘管這樣的結構安排並不能算創意十足,但可能已經是整部電影裡最完整的心理轉折。

這一回,哈利波特不再玩魔法;不幸的是,導演洛德哈迪(Rod Hardy)也沒能玩出什麼神奇的把戲。看來丹尼爾想要讓更多觀眾看看他演麻瓜是否依然精彩,還得等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