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難以成影的動態小說─評《星塵傳奇》

假如你只是把電影當成一篇比較容易閱讀的小說,假如從電影院走出來之後你只會津津樂道的探索角色內心、甚至試著改編自己鍾愛的情節,那麼《星塵傳奇》(Stardust)的表現已經夠好了。

從《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三部曲的經典到《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和《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每下遇況,加上《那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的墮落,甚至可以清算一下《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和《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的掛羊頭賣狗肉(當然,這兩片錯在片商);21世紀甫才開始,電影業界就迅速榨乾了奇幻元素。終於如同其他的類型片一樣,《星塵傳奇》終於以嘲諷之姿開始挑戰那些越來越僵化的教條。

簡單的說,比起其他奇幻世界需要人們事後解讀其中的象徵,努力將其依附到我們所熟知的經驗世界,《星塵傳奇》的故事還更加貼近現代你我周遭的荒謬世界。如果導演能再努力一些的話,這部電影的成績將不只是這樣而已。

是的,我說的是「再努力一些」。

故事已經無可挑剔的狀況下,做為一部電影,其拍攝手法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一言以蔽之,其最大的問題就出現在「自曝其短」。事實上,觀眾被過去的奇幻電影養大了胃口以後,拿不到那麼多資源的同類型片子就會遇到場面不夠大器的窘境,但透過一些方式仍然可以規避這個問題。觀眾多半都只會也只能夠注意到他們想注意的,有這樣一個惡搞到欠揍但又誠摯到感人的劇情,該擔心的事情應該不多才是。

但不知道為什麼,非常巧妙的,導演不斷在非常空虛的追逐場景上加上氣勢磅礡的配樂,在戲院震耳欲聾的立體聲裡,讓人強烈的意識到:現在畫面什麼都沒有給我,難怪音樂我都聽得一清二楚!我本來還以為電影在捱過了有些千頭萬緒的前傳鋪陳後,整個故事的敘述能漸入佳境,結果在薇妮(Yvaine,克萊兒丹妮絲 Claire Danes 飾)來到牆邊的前後,一直重覆而了無新意的分鏡加上故作高潮的音樂,很快我就不耐煩了。同樣的道理,對於搶眼的丑角:鬼魂兄弟們,其畫面的處理也是單調到不行,單調到已經超越「節產成本」這種理由可以同情的範圍。

如果這種單調別有目的,那麼可以像本片的劇情設定那樣,被理解、接受,甚至為之辯護。很可惜的是,看不出有這樣的可能性。有很大的機會是編劇沒想出足夠的點子,導演在拍攝時想辦法投機取巧的規避,最後就只能落得這種結果。事實上,本片並不是在每個段落都會發生這樣的問題,至少,莎士比亞船長兩段音樂時間裡,面對如此突兀、不合它斷風格的音樂,其對白、對作的設計仍然那麼游刃有餘。在同一片中卻有如此天壤雲泥般的表現,其實讓我相當的困惑。


這其中被影響最劇的,莫過於黑女巫。儘管蜜雪兒菲佛徹底犧牲的現老賣醜,把這名角色詮釋得比男女主角還要可愛,但是無聊的分鏡讓她在冗長的追逐戲裡少了很多演出,甚至減損了更多值得期待的演出可能;同樣地,男主角本來就已經天真、薄弱的情感線,就在這種追來追去的遊戲裡被無限制地拉長,更顯空洞。

所以,如果你對電影已經慢慢進入痴迷境界,已經體會了電影之於其他藝術不能取代的特色,《星塵傳奇》反而可能是讓你倒盡胃口、痛心疾首、恨鐵不成鋼的作品。兩個小時下來彷彿只讀了一本會動作的小說而已。


沒有留言: